光是一場珠寶鐘表展就賺進新台幣八百二十億元

全世界最會策展的傳奇小城

如果不是參加表展,好幾年前我甚至沒聽過巴塞爾這個地方;本來平日舒適休閒的古城中心,卻座落了歐洲最大型的展覽場館Messe Basel,來自世界各地衣著光鮮的男女,拖著登機箱在場館外熙來攘往,此刻的巴塞爾,牢牢抓緊了全球愛表人的心。

談到表,很多人都聽過巴塞爾鐘表珠寶展(Baselworld),全世界最厲害的表,首度出現,都在這個展中。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舉辦表展的瑞士巴塞爾(Basel)小城,也是個傳奇的地方。這個僅有二十萬人口的城市,每年卻要接待超過一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參加國際級大型展覽的遊客;據歐洲最大的策展公司MCH Group的資料顯示,每年在巴塞爾近二十場展覽會的展期超過一百天,也就是說一年有三分之一時間,這兒都在辦大型國際展覽。

它同時也是歐洲生物科技與製藥重鎮,包括羅氏及諾華藥廠總部址設於此,另外這兒也是國際結算銀行及瑞銀集團的總部。英國《金融時報》所做的調查顯示,在全球四百六十八個小型城市當中,巴塞爾的經濟發展潛力位居全球第二;在一片不景氣的歐洲經濟中它尤顯亮眼,僅四%左右的失業率,以及超過三十萬個就業機會(超過該城市總人口數),讓許多城市眼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