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陽光守著你

寒山寺是到蘇州必遊景點之一,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唐朝詩人張繼所寫的一首詩〈楓橋夜泊〉。所以寺內外都擠滿了人。有的找楓橋,有的找大鐘,當然最多的是擠在門口那堵黃牆的寒山寺招牌下照相的人最多。不在這照張相,回去後如何跟大家炫耀呢?只可惜這三個字是嵌在一大片牆上,而且是分開老遠的。可是每個字下面還都是擠滿了一堆等著要照相的人,真搞不清楚他們跟一個字照相有何樂趣?除非每個字下面都照一張,回去後,再拼在一起。你看!我跟「寒」「山」「寺」都照了相!

我則對那口鐘比較有興趣。當然我也知道,要找到當年張繼聽到鐘聲的那一口不太可能。而且據說此地有兩百多口鐘散布各處,到底哪一口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我也不知道。日本人曾在一九○六年鑄了個大鐘,上面還有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銘文。掛在寒山寺裡,中國人怎麼看怎麼不對勁,最後自己鑄了一百零八噸,高八.五米,口徑五.二米的大鐘,把它給換了下來。上去敲一下要人民幣五元,我看排隊的人還真不少,就免了吧!

陶爸說:在後面庫房看到了三口老鐘,旁邊還放著一張椅子。一束陽光由窗外照入,正好照到椅子上。椅子的主人應該是位老先生,但不知上哪兒去了。他的工作應該就是守著這三口鐘,這工作還真特別,照說這鐘應該是國寶,但是有人要是有什麼念頭,想把它們帶回去留念,還真不是件輕鬆的活兒,何須派個人守著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