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反覆潰瘍 小心重病上身

嘴破痛到抓狂 含胃乳片可舒緩

動不動就發作的口腔潰瘍,實在惱人,剛開始有些刺痛、灼熱感,一旦破越大洞,就越疼痛,復發性口腔潰瘍該怎麼辦?有什麼情況不該輕忽?

值班醫師 劉崇基

值班醫師 劉崇基(攝影者.楊文財)

口腔潰瘍,最初往往只是口腔黏膜上微微刺痛的小水泡,破掉後,兩到三天左右再逐漸擴大形成直徑約○.五公分大小的潰瘍,表面有黃黃的偽黏膜,邊緣有一圈紅色發炎區,剛發作時,不管是吃東西、刷牙,只要一碰到,就讓人痛到想飆淚,三、五天後,才逐漸收口,除非潰瘍大到一公分,否則多在一到兩週內可以復原。

但讓人困擾的是,這類型的口腔潰瘍,很容易在情緒壓力大、勞累、熬夜後反覆發作,常痛到讓人吃不下、睡不好。無論是使用漱口水、塗口內膏,甚至是用西瓜霜、漱鹽水、塗蜂膠等偏方,止痛的效果都很有限。

事實上,口腔潰瘍的成因相當的複雜,許多外來的因素,像是牙齒的咬合不正或不穩定的假牙,常會不小心咬到唇、頰側黏膜、舌頭,或是吃了某些具刺激後的食物,如:太冰、太燙、太酸的食物、麻辣鍋、鳳梨後,也很會出現口腔潰瘍的症狀。而常見藥物中,則以阿斯匹靈止痛藥所引起的口腔潰瘍,常被忽略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