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一:福岡 工業機器人市占最大製造商

工廠無人化,消失的15個員工去哪了?

隔著玻璃窗,被我們盯著看的機器人不會彆扭、動作也不遲疑。沒有人聲的現場,單月出貨量卻能到2,000台。

隔著玻璃窗,被我們盯著看的機器人不會彆扭、動作也不遲疑。沒有人聲的現場,單月出貨量卻能到2,000台。(來源.安川提供)

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整整三年後,我們踏上福岡縣北九州市,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占最大製造商安川電機(Yaskawa)的總部。

安川生產汽車業、半導體、液晶業等產業用機器人,與日本發那科(Fanuc)、德國KUKA、瑞士ABB並稱機器人四大家族,一九七七年推出至今已售出超過二十八萬台,為業界市占率第一。但是,當我們踏進這個全球工業機器人最重要的誕生基地時,卻鮮少看到人員走動,就連廠房也格外安靜。

原來,身為全球工業自動化重要推手的安川電機,在自己的總部內,正一步步實現無人工廠的可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