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店與私宅的模糊界限

原本只想再去住一次上海半島酒店,卻因身分曝光,意外被邀請到它旁邊最新、也是去年底全球第一次創辦的旅館式公寓去試住三天。經典級百年旅館旁建起可賣可租的私人住宅,那新鮮概念也吸引我想一探究竟,到底入住裡頭,感覺像是在住旅店呢,還是和一般豪宅並什麼沒兩樣?居住與旅行的定義,旅店與家的區別,似乎越來越模糊了。

世界級旅館結合私人公寓這個點子,其實不是半島酒店的專屬,精品酒店之父、地產大亨伊恩.施拉格(Ian Schrager)就曾在紐約傳奇旅店格拉梅西公園旅館(Gramercy Park Hotel)旁建蓋豪華住宅,並讓旅館直接負責其內部所有服務。和近年來處處可見、有點掛羊頭賣狗肉的「酒店式服務住宅」不同,那是真正將旅館服務精髓和舒適環境,移植到居家生活之中,並再增添了屬於家的日常功能和個性化。

半島酒店的上海公寓,一共只有三十九間,目前大概是出售一半的狀態,另一半則只用來出租。當走進半島酒店給我位於九樓的「家」時,我差點就迷路了,那一百多坪的空間對我而言簡直巨大,比我香港的家還要大上十二倍。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嘿!應該叫上全家人來住住看的……。但不過幾秒後還是決定自己霸占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