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虧三年,卻還計畫籌資逾一百億

八億網民失靈 微博赴美掛牌吃癟

微博想去美國上市,投資風險遠比炒作的題材更引人注目, 一旦叫好不叫座,對大股東阿里巴巴在美掛牌勢必造成傷害。

有中國版「推特(Twitter)」封號的新浪微博(Weibo Corp.)在四月初宣布將在美國掛牌計畫籌資三.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四億九千萬元),不過這起投資案卻被《紐約時報》形容,可能是近期風險最高的一次上市案。

因為就基本面來說,新浪微博仍是連虧三年,去年虧損三千八百一十萬美元,唯一慶幸的是金額逐年縮小。

但能否順利轉虧為盈,連公司本身都不具信心,因為在公開說明書上,光是「未來風險」一項,內容就高達四十頁,是近一年內掛牌美股中最多的。其原因在於與騰訊、搜狐、網易、百度、優酷土豆等對手之間的激烈競爭有關;另外還有十六頁是說明中國對言論管制等法規,尤其是政府具備隨時可以因「國安理由」將微博關閉的權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