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創業,真有完全使用手冊

創業家如賈伯斯、理查.布蘭森,其天才總讓人興嘆,這也讓許多人認為,創業是教不來、學不會的一門學問,然而麻省理工每年孕育許多新企業,秘密之一就是這堂創業課。

我在開辦創業工作坊或開課時,經常會問學生的第一個問題是:「你認為創業學不學得來?」現場的反應總是一片沉默。

這些技能都可以靠學習得來,而不是賜給少數幸運兒的天賦。人可以適應、學習新的行為,而我們可以把創業切分為學得來的行為與步驟。

至於證據,我們不須外求,在麻省理工學院這神奇的一平方哩內就看得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創業的比率真是高到驚人。實際上,截至二○○六年為止,由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創辦的企業,總共有超過兩萬五千家仍活躍於市場上,而每年更有九百家新公司加入這個行列。這些企業總共聘用超過三百萬人,總營收接近兩兆美元。把這些數字放進總體經濟來看,由麻省理工學院校友創辦的企業總年營收,相當於全球第十一大經濟體的規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