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淡季熱點》第二季整體營收估增一○%

韓國一場火災 燒旺PCB股

一把火燒掉韓國生產線,為台廠帶來訂單移轉效應, 加上手機大廠推新機,讓沉潛三年的PCB族群轉機性十足。

售價僅蘋果iPhone 四分之一的小米機,今年銷售量將比去年成長1.6倍,成了PCB 公司眼中潛力十足的客戶。

售價僅蘋果iPhone 四分之一的小米機,今年銷售量將比去年成長1.6倍,成了PCB 公司眼中潛力十足的客戶。(來源.法新社)

電子業向來有「五窮六絕」的規律,每年的五、六月份由於產品出貨量減少,營收數字是一年來最低的月份,身為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的印刷電路板(PCB)也不例外。但今年情況可不一樣,兩把火,讓PCB營運出現轉機。

第一把火,智慧型手機中的三星(Samsung)、蘋果(Apple)與小米推出新產品,帶動需求;第二把火,韓國重要的PCB廠DAP公司生產線三月中旬失火,為台灣廠商帶來訂單移轉效應。這兩把火,不僅讓台灣的PCB公司第二季營收預估比第一季成長五%到一○%,二○一四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優於去年。

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二○一四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達十九億支,比上一年度成長四.九%,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超過一半,其中三星與蘋果瓜分了四七%市占率。市場調研機構IPC調查指出,北美地區軟、硬板PCB的訂單出貨比連續三個月好轉,是行情好轉的訊號。並指出,經濟指標在二○一四年是樂觀的一年,PCB行業的復甦也開始啟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