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下一步》四大指標證明

別怕!北京撼動不了台灣民主

當台灣有了香港沒有的武器:民主,就算總統、巨商傾中,也別想賣掉台灣。

這次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右)和陳為廷,就是在兩年前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中結盟

這次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右)和陳為廷,就是在兩年前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中結盟(攝影者.張家毓)

「向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這是知名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政治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在三月發表的文章標題,他認為中國持續強大,將使台灣最終無法在政治上維持現狀(編按:現狀是指國際雖不承認主權,但台灣擁有事實上的獨立),只好採取「香港策略」,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然後盡量向北京爭取最大程度的自治。

對這種預言的憂慮,恰恰就是「反黑箱服貿」學運的一大動力。因為兩岸政府都說服貿是中國「讓利」台灣比較多,那它犧牲經濟利益,自然就是為了換取政治目的。三月三十日的凱道抗議現場,一位民眾就高舉標語:「服、貨貿協議,以經促統,如香港」。

台灣的政治,會「香港化」嗎?以下四項指標將是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