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台灣高科技搶案的背後

國際電腦大盜鎖定台灣高科技業

連續兩起超過億元的高科技搶案, 引起猜測:國際間有一個以高科技 零件產品作為犯罪目標的集團, 在操控這些案件。

開春三星期內,台灣連續發生兩起超過新台幣億元的高科技產品搶劫案。先是二月二日下午,新竹科學園區內的聯測科技公司,在過年後趕著出一批IC晶片到歐洲、日本,但在上高速公路前歹徒喬裝成警察偽稱臨檢,攔車搶走價值超過兩億元的晶片。緊接著在二月二十三日,幾名蒙面歹徒侵入桃園的寶明倉儲公司,持刀押住保全人員,劫走三百萬五千零五十四個SRAM,以單價四美元計算,被劫貨物價值四億新台幣。無巧不巧,英代爾馬來西亞分公司去年有一批電腦IC片被偷,其中部分IC片由一名台商帶回台灣,在海關被攔下來。

這些案件,分開來看,都是個案,但已經是這幾年台灣的新富族群、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科技界人員心中最大的恐懼。同時,熟悉犯罪行為的警方,甚至大膽假設,國際間可能有一個以體積小、價值高的高科技零件產品作為犯罪目標的集團,在操控這些案件。

在警方的研判中,一般犯罪團體的成員根本不可能知道這些東西價值何在、如何使用、賣到哪裡去。例如台中一批匪徒搶了聯測科技的IC晶片卻把包裝拆開,以致貨品失去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