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提前吹響升息號角,美歐日股催油門

美元印鈔機喊卡 復甦三箭打趴陸股

QE一旦正式退場,全球股匯市可能跟著生變, 但總體而言有利全球經濟復甦,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

葉倫上任後首次主持記者會,宣布將跟隨前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奇 腳步,持續收回量化寬鬆資金,預料將轉向做多美元。

葉倫上任後首次主持記者會,宣布將跟隨前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奇腳步,持續收回量化寬鬆資金,預料將轉向做多美元。(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日前宣布,將繼續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甚至暗示可能在明年中就會升息,不僅震撼了全球金融市場,也宣告長達五年的量化寬鬆熱錢派對進入尾聲。

雖然外界批評葉倫可能喊升息喊得太早,但事實是美國經濟已走出谷底(美國今年前兩個月失業率已經創下五年來新低),這也意味著過去打壓美元來刺激通膨,促進經濟復甦的聯準會,即將開始轉向做多美元。

預估聯準會很可能會採用「三箭」的手法:首先減少透過買美債來釋出美元、再來提高聯準會與銀行間拆款利率、最後才是調高基準利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