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條底線

我的院子有一株寶蓮花,開花時,如垂掛的粉紅色珍珠,很獨特;無花期,巴掌大的圓圓闊葉,亦宜人。此花原生於爪哇等熱帶雨林,屬於野牡丹科,這是幾年前我從花市買回來,當時正開花,一串串粉色珍珠花從深綠色葉片間垂下,真迷人。她的花開,讓人有幸福感。後來,我將她從盆子移植到土裡,都不顯朝氣。但不減我對她的盼望。

春天到了,我信步走到院子,探望老友,一驚,寶蓮不見了。原來,園藝公司見她死氣沉沉,剷掉另植。我頓時心碎,而後憤怒「到底是哪一個白目?」我請園藝來,是除雜草,怎麼越過界,把花亦挖掉。

寶蓮被剷事件,我看到認知差異所產生的影響。顯而易見,我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與務實的園丁是截然不同。我不懂:為何我看到的是一株今年會再開花的國色天香,他的眼中看到的卻是一株無用的殘花敗柳?他不解,明明就是殘花敗柳,留她何用。若不剷除,如何布新局、有新氣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