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電廠變身海洋遊樂場

對基隆人來說,坐落在八斗子的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年年盼,望了數十年光景,總算於二○一四年一月開幕;博物館更是第一個榮獲美國紐約建築師協會二○一三年建築設計榮譽獎的都市設計首獎,也是台灣工業遺址活化下的成功建物。

這艘停泊於八斗子漁港的「巡航艦」,深具歷史傳承;先就新舊交融的建築設計來說,整座建物其實包括了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日本人所蓋的火力發電所、目前整座海科館保留約百分之二○老發電廠結構在其中,另外還包括一九五三年美援的擴建廠及一九九七年海科館籌備處新增建物;建築概念以一艘大型船隻為出發點,老發電廠位在船身的中央,其餘則為新增建物。

歷經三任館長,耗時二十四年才完工的海科館,在當時肩負拆與不拆的重責大任;停擺二十多年的發電所鋼筋裸露、屋頂掉落、窗戶不見,「當地小朋友眼裡這裡是一間鬼屋」,海科館研究規畫組組長施彤煒表示,保留舊建物在當時並非主流,再加上原始火力發電所的設計圖年代久遠不易找,建物安全性是最大考量。他回憶,找設計圖半年未有所獲,於是靈機一動,從歷史書下手,開始遍查有關電力的古書籍,並拜訪退休員工、研究台電歷史學者與專家,一點一滴逐一發掘;他接著說第一任館長孫寶年曾語重心長說,過去一百年,發電所為國人提供電力,未來一百年,由博物館接下讓人了解海洋的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