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新財務操盤人張孝威

張孝威:台積電的存款太多了

跳槽到台積電的張孝威,如何打理台積電每年近五百億元的資金調度?

張孝威:台積電日後的財務操作將採多元化方式進行。 (攝影者.顏章賢 )

以一家國內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在積極擴張的同時,一年的資金調度需求多少?一百億元?二百億元?都不對。答案是:新台幣三百億至五百億元。在此情況下,負責這項財務調度的靈魂人物,自然成為各界動見觀瞻的人物。

去年當前台積電財務長曾宗琳跳槽至聯電,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人才遴選幾近「挑剔」的程度,繼任人選在千呼萬喚後,最後張忠謀挖角和信電訊副董事長張孝威,擔任台積電資深副總暨財務長,這項備受矚目的人事案方才大局底定。

張孝威在金融界已有超過二十年以上的資歷,曾任職交銀、大華證券總經理、中華開發信託部總經理等,加入高科技行業卻是頭一遭。置身向來財務操作保守的台積電體系,同時又面對複雜多變的高科技環境,張孝威如何一面面對高科技行業,在國際化過程中的高度資金需求,同時又能「兼顧」台積電既有的保守傳統文化,成為一大考驗。不過據了解,張忠謀對這位新任財務長相當授權,因此台積電今後的財務操作手法,在張孝威的主導下,將展現出何種新風貌,眾所矚目。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