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誼興業爆炸案暴露黨營事業危機

四條人命,震撼黨營事業江山

這場爆炸案發生後,擁有北誼興業一半股權以上的 光華投資,稱霸油品市場的雄心嚴重受挫。

北誼興業公司日前的一場爆炸,造成四死二十八傷的慘劇,不僅使該公司的林園廠從此將被迫遷廠關閉,更使得其母公司,也是國民黨黨營事業第二把交椅的光華投資公司,在液化石油氣市場的爭霸雄圖,受到無比沈重的打擊。這次意外,至今的責任問題仍待釐清,但可以說是黨營事業的一次重大警訊。

北誼興業是民國八十五年從退輔會液供處釋出液化石油氣業務,由光華投資公司聯合了荷蘭SHV公司標購取得,另有二十餘家的民間業者參與投資,光華投資目前的股權約占六二%,荷商一○%,光華投資相當依賴北誼興業供應旗下多家經銷公司的液化石油氣產品,而北誼興業本身在全台各地共有包括林園在內的八處供氣工廠,林園出事,尚不致使北誼興業面臨斷氣的危機,卻使光華投資在液化石油氣市場爭霸的雄心受挫。尤其是各地的工廠和石油氣經銷公司,更將因此遭到附近民眾的高度關切。

光華投資是國內液化石油氣市場的真正霸主,光是北誼興業這個子公司就占了全省液化石油氣市場的四三%,每年提供四十五萬多公噸石油氣給各公司,而全省分裝廠共八十餘家,與北誼興業往來的就有六十餘家,分銷商有三千餘家,有二千餘家是北誼興業的客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