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東隅

從舊金山沿海岸開車往北,一直到西雅圖是陶媽和我最喜歡的一條濱海公路。我也曾經朝南開到聖地牙哥,比較起來,往北有趣多了。主要的是越往北開,大樹越多;往南則大半是光禿禿的。而且,往北途中有很多美麗的小漁村,看漁船回航卸下魚貨是一件快樂的事,當然如果漁獲不豐時,也可以從他們的臉上看得出來,這還真是個看天吃飯的行業。

即使不是漁村的小鎮也很有特色。尤其是有些幾乎已被大家遺忘,當年因為淘金而興盛的地方。如今只剩下一些斷壁殘垣,但仍然可看出當年也曾輝煌過。我們這條路跑了好幾次,每次都會有些不同的驚喜。每開一、兩個鐘頭,我們都會找個小村莊下來伸伸腿,或找家無名小餐廳吃個簡單的早中餐、喝杯咖啡。套句現在的流行話,這就是我們的小確幸吧!有一次經過一個小小的路邊教堂。看到一堆人盛裝站在教堂的入口,準備進去,顯然一個婚禮馬上就要開始。從沒看過墨西哥人結婚,偷偷夾在來賓中進去瞧瞧也不錯。把車停好,就帶著相機下去了。陶媽則坐在車上,因為她不喜歡湊熱鬧。我看大家還沒進去,只好假裝是要照教堂,所以拿著相機東一張,西一張的隨便亂照。並且斜著眼看他們進去了沒有,好跟著大家後面進去照幾張墨西哥婚禮。

誰知此時聽到陶媽在車內憋著嗓子對著我說:「你看!」順著她的手指,我發現一排紅色的花,雖不知道花的名字,但好像加州還挺多的。這有什麼特別的?接著又聽到陶媽急的在喊「不是花!是鳥!」此時我才看到一隻小小的蜂鳥正要開始吸花蜜,抓起相機對著牠就是一陣機關槍。牠大概也被我嚇到了,一下子就不見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