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黑盒子

為什麼不早一點重飛!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這兩位飛行駕駛,未及早決定重飛,而喪失了一次避免悲劇的契機?

在民航局公布華航空難飛機的飛航紀錄資料中,證實該機在進場過程中高度過高,雖曾獲航管單位警告,但飛行員仍以較為淺平之姿態下降,如以每浬下降三百呎之正常下降梯度計算,該機在二十浬至十五浬間卻只下降了一千呎,此後加大下降率以約每浬三五五呎的速率前進飛到六浬處,此時發現仍較正常高度高約一千呎,便再加大下降率以約每浬五百呎之速率企圖攔截至正常之「五邊」下滑道上,繼續前進至距跑道二浬處,飛行員脫口而出「完了」,但飛機仍繼續進場,直至半浬處才確定無法落地而決心重飛,在完成收起落架、襟翼等重飛手續後數秒鐘,座艙傳出超速警告聲響,飛機以大仰角急速爬升至二千七百呎,因仰角過大而失速,此時機頭失控下墜,在觸地前機翼先右擺再左擺,而後以機頭抬高、機尾低位的姿態,觸地爆炸。 

飛行員操作部分有幾點值得探討:首先飛行員在二十浬處接獲警示卻未做適當修正,似乎太過大意,因此時只需伸放減速板或略做油門、空速調整即可輕易消化這致命的一千呎。至於為何遲遲不肯調整高度,究係順風過強還是單純的進場計畫不周,抑或進場過程中助航設施的訊號與指示有誤,都值得進一步研究。

其次在三浬時,以兩位飛行員的經驗判斷,他們當知此時已不可能以正常而穩定的下降率實施進場著陸,卻未做重飛打算,似乎又喪失一次避免悲劇的契機,在二浬處,機長更嘆叫「完了」,此雖並不意味已預知失事,至少可確定機長已知無法安全落地,但飛行員仍企圖繼續進場,為何兩位飛行員執意不肯即時重飛,是違反重飛規定或因心理、情緒等因素不便重飛或有不可抗拒之外力,值得檢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