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起降的致命危機

他把二千四百呎聽成四百呎……

從起飛到降落,考驗駕駛的智慧與技術, 如果犯了以下的失誤,大則機毀人亡,小則停飛處分……

「起飛危險落地難」一語道出飛行最關鍵在於起飛與降落,對每一位飛機駕駛而言,起降技術代表著飛行水準。一位起降超過五千次的民航駕駛在本刊專訪時就指出,起降有一些常犯的失誤,大則機毀人亡,小則停飛處分,駕駛們互相比較的也就是自己的起降技術。在起飛方面,駕駛們常犯下的錯誤是「提早帶桿」,在跑道滑行時因速度不夠,駕駛卻提早拉起機頭,不僅改變了飛機的外形,也增加起飛的困難度,嚴重時會失速墜毀在跑道頭。

其次是發動機故障時處置不當,一般的噴射客機在設計上有四具發動機,即使一具熄火,靠著三具依然可以起飛,只是此時油門要控制得宜。

而比較令人關切的是,正副駕駛分工不明確,彼此在工作任務上有「死角」,比較有制度的航空公司會把正副駕駛的職責明確釐訂,誰該負責拉起駕駛盤,而誰又負責注視電腦數據或與塔台聯絡,然而有的公司並不明確,甚或礙於機長權威而造成致命的錯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