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獵鷹」最後一次高飛

盤旋復盤旋, 於擴張的漩渦裡 獵鷹聽不見馴鷹者的呼喚 萬物崩解,中心難再維繫 ——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 一九一九年

PIMCO投資委員會會議室的白板上,幾乎總是貼著一張圖,畫著連串同心的圓圈,就像巨型紅杉的年輪,每一輪都代表各項資產類別:最安全的資產位居中心,而圓圈距離圓心越遠,代表資產類別的風險越高。位居中心的最安全資產是隔夜拆款利率附買回協議和美國國庫券;距離中心稍遠的是風險較高的中期和長期公債;然後再向外擴張至信用風險的領域,出現公司債、高收益債,以及風險最高的大宗商品和股票等。

這張圖是為了不斷自我提醒,投資時必須記住一件事:較高的報酬通常必須承受較大的波動和潛在的本金損失;相反,投資人若厭惡風險,向中心靠攏以尋求安全,則會犧牲預期報酬(通常也真的只能得到較低的報酬)。

不過,如果我們的資產類別同心圓唯一訊息只與風險及報酬相關,乾脆將這句話寫在白板上就可以了,它其實還有表象之外的重要意義。我們這張圖其實還表達一種較複雜的因果關係,有助投資人預測價格變化,而非只是事後描述報酬與波動性。它賦予投資人產生「超額報酬」(alpha generation)的基礎,因此使投資人有可能打敗大盤和超越競爭對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