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奧運的底片大戰

一九九八冬季奧運在日本長野熱鬧閉幕,和往年一樣 ,除運動選手們在場上互相較勁,全球各大企業也在場邊的「商業對抗賽」中各顯神通。包括飲料界的可口可樂(Coca cola)和百事可樂〈Pepsi〉、信用卡業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和威士卡〈Visa〉、運動鞋業的銳跑〈Reebok〉和耐吉〈Nike〉等,都在這四年一度的運動盛會中,再度捉對廝殺。不過,今年特別值得一提的一組商業對抗賽主角,要算是全球兩大底片業者柯達〈Kodak〉和富士〈Fuji〉之間的較勁。

柯達和富士為全球最主要的兩大底片製造商,兩家的市場占有率加起來,超過其他所有品牌的總和,多年來為了爭奪版圖,早已在國際底片市場上掀起漫天烽火。例如,富士為了進軍柯達的大本營——美國,大肆壓低價格,以各種促銷手法爭取零售商和客戶;而柯達為了提高在日本的市場占有率,不惜向國際貿易組織投訴富士公司違反公平競爭。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更是兩大業者主要的促銷重點。為了爭取成為奧運的指定贊助商,兩家業者都使出渾身解數。例如,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磯奧運,來自美國的柯達反而爭取失敗,奧運指定贊助商的頭銜硬是被日本富士搶了去,不僅顏面盡失,市場占有率也受到影響;這次,奧運改在日本舉行,柯達卻擊敗富士,成功奪回指定贊助商的榮銜,報了一箭之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