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財團「出賣」美國

就像破壞力強大的颱風,總是在過後留下滿目瘡痍,以及種種重建和修復工程。數個月前橫掃東亞及東南亞各國的金融風暴,至今仍然餘波盪漾。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不久前報導,最近幾個月來,有越來越多亞洲企業,開始出售手中持有的美國資產,這個現象已經引起美國商務部的關注,正在研究可能對美國經濟所帶來的衝擊。

自從八○年代末期以來,受到經濟迅速起飛的刺激,亞洲各國在獲利提高、本國貨幣對美元相對升值的情況下,許多企業紛紛赴美拓展版圖,有些開設工廠或公司,有些則購買房地產或股票。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一九八八和一九八九年間日本大企業在美國的幾項大型購併案,根據統計,光是在一九八七到一九九○年的四年間,日本企業在美國房地產方面的投資,就超過五五○億美元。若再加上企業購併的金額,則可能超過一兆美元。

但是,跨入九○年代以來,日本開始邁入不景氣,亞洲各國也在去年陸續受到金融風暴的侵襲,《亞洲華爾街日報》指出,包括日本大商社在內的亞洲各國企業,近來不但停止了收購行動,相反的,正不斷出脫前幾年陸續在美國購入的資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