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教你搞懂拿坡里披薩

2003年獲拿坡里披薩大賽冠軍的大西誠(左)與2010年奪冠、後任拿坡里披薩日本推廣大使的牧島昭成(右),很有義大利人開朗隨興的特質。

2003年獲拿坡里披薩大賽冠軍的大西誠(左)與2010年奪冠、後任拿坡里披薩日本推廣大使的牧島昭成(右),很有義大利人開朗隨興的特質。(攝影者.李明宜)

披薩,這項義大利的庶民美食魅力可不小。近幾年,窯烤、柴燒、拿坡里等詞彙在台灣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不僅小店蓬勃,今年初才又有日本連鎖集團來台開設披薩餐廳。然而,談到什麼才稱得上道地的披薩?可有不少學問。alive獨家專訪兩位拿到拿坡里披薩世界冠軍── 日本拿坡里披薩協會(APNG)會長大西誠及副會長、同時也是人氣名店Solo Pizza店主牧島昭成,他們師承名師Adolfo Marletta,也分別在競爭激烈的拿坡里披薩世界大賽中拿下冠軍,二○一三年就有十七國、高達四百位選手參賽。在他們眼中,拿坡里披薩有種種門道。

在義大利各地,披薩有各種不同的呈現和滋味,羅馬式、米蘭式……,「但對義大利人來說,拿坡里是披薩的起源地、也是代名詞。」大西誠等於替拿坡里正了名。似乎間接說著,要了解披薩,就得先懂拿坡里披薩。在兩位拿坡里披薩世界冠軍眼中,什麼才有資格可以稱得拿坡里披薩?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只有兩種經典口味,其餘的只能算「拿坡里風」披薩。一為瑪格麗特披薩(Pizza Margherita),披薩餅皮上頭僅有番茄醬汁、羅勒、莫札瑞拉水牛起司和橄欖油四種食材;一為大蒜番茄醬披薩(Pizza Marinara,又稱水手或漁夫披薩),只塗抹以簡單的大蒜、番茄和奧勒岡葉所做成的醬汁,早期深受漁夫所喜愛。

除認明兩款經典,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分辨好壞?首先,拿坡里披薩對於該放什麼料都有規定,所以若是把其他食材也加進來,那肯定就不是。牧島昭成補充,就連起司也都要用真正的莫札瑞拉起司才算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