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倫齊向右派示好,慘被左派同志圍剿

換上最嫩總理 義大利「左右為難」

沒經驗,也代表沒包袱,讓倫齊能高舉打貪腐旗幟,但靠跨黨派支持才上台的他,真能任意揮灑改革力道?

義大利總理 倫齊

義大利總理 倫齊(來源.法新社)

七十二、六十八、四十七,這是義大利最近五年三位總理上任時的年齡。這個數字在日前又創新低——年僅三十九歲的倫齊(Matteo Renzi),在二月十七日成為義大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倫齊和義大利傳統政治人物完全不同,過去歷任總理皆是議員或任職過政府要職,然而倫齊從未進過中央政府,也沒當過國會議員,最重要的從政經歷只是佛羅倫斯市長。然而就是這個自稱「對政治沒經驗」的年輕人,在民眾已對派閥與老人橫行政壇深感厭惡之際,卻變成倫齊崛起的先天資本。

倫齊在義大利政壇有「推土機」之稱,意指他一掃義國政壇貪污腐敗之氣。任職佛羅倫斯市長期間,倫齊取消官員公務車,自己也騎腳踏車或只開自家小汽車上班。此外義大利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都西裝革履,倫齊卻以牛仔褲、休閒衫等輕鬆打扮出現,加上他年輕帥氣的形象,使得倫齊成為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政治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