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漲」聲響起

有些進口商品將漲價三O%

對於一般受薪階級而言,今年必須採取保守型消費,才能應付節節高升的物價。

有些進口商品將漲價三O% (攝影者.凌鴻健 )

當政府將「台灣安然度過東南亞金融風暴」視為重大政績而額手稱慶的同時,新台幣貶值所引起的物價漲風,已經逐漸顯現 ,根據本刊最近對零售通路所做的調查顯示,除了食品類有三%到五%不等的漲幅外,部分進口商品漲幅甚至高達三○%,對於一般受薪階級而言,今年必須採取保守型的消費,才能應付節節高升的物價。

消費者對於物價上漲也相當敏感,量販店業者表示,在春節期間,許多民眾已經開始大量購買民生必需品,一次購買半打沙拉油、一箱紙尿布的情況相當普遍。

從零售通路來看,物價的漲幅遠遠高過政府所預測的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業,就面臨沈重的漲價壓力。自從新台幣貶值以來,奶粉的進口成本增加了六%到八%,麵粉也漲了一百二十元,舉凡糕點、冷凍食品等與麵粉相關的食品,都已經漲價。食用油也因為原物料上漲,已經有三%左右的漲幅。據零售業者表示,食品大廠統一已經決定,將在三月調漲沙拉油、泡麵及奶粉的售價,其中沙拉油的調幅將高達一○%,預料將引起下一波食品的漲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