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低卡元氣菇菇湯

放心吃消夜 熱量不到百卡

把冰箱裡的黑木耳、香菇、杏鮑菇、高麗菜、紅蘿蔔、玉米筍等加水煮成一鍋,就成了熱量不超過一百卡的消夜菇菇湯。

把冰箱裡的黑木耳、香菇、杏鮑菇、高麗菜、紅蘿蔔、玉米筍等加水煮成一鍋,就成了熱量不超過一百卡的消夜菇菇湯。(攝影者.Ann)

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身為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是台灣第一批領有肥胖醫學專科執照的體重管理專家。談到自己力行的養生飲食,這位減重名醫念茲在茲的是,維持腸胃健康並有助於體重管理。

他的作息和一般上班族很類似,有時晚上還有門診,看完診免不了想吃點消夜。但消夜和健康,往往被認為是天平的兩端,他有什麼妙方?答案是,菇菇湯。他提到,有時候看完診已經十點多,沒吃點熱食,晚上很難入睡。他太太會準備一鍋菇菇湯,裡頭有香菇、杏鮑菇、高麗菜、黑木耳、紅白蘿蔔等,高纖且溫和滋補,吃上一個中碗,大概四分飽,熱量不會超過一百卡。

至於早晨的飲食──糙米芝麻飲與水果也是他保持體型、維持體力、與補充營養的重要來源。曾經,他有九年的早餐都是少了油條的紫米飯糰,但他發現一種更好的食材──黑芝麻醬。每天早上上班前他都會喝一杯芝麻糙米飲,做法是以兩湯匙約四十克芝麻醬,和兩匙有機糙米粉,加上一點黑糖調味,沖熱開水飲用。蕭敦仁說,不同於一般榨油剩下來芝麻粒,芝麻醬是把芝麻烹調到八分熟,直接碾碎後裝瓶,高纖、高鈣,並富含好的油脂。高纖可通便潤腸,高鈣可補充鈣質,油脂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且含維他命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預防老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