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彭博或小布希

前紐約市長彭博,原本是成功商人,他以政治外行入主紐約市十二年,只領年薪一美元,還自掏腰包吸收自己與助理團隊的花費、捐助慈善團體、辦活動等,有人估算倒貼近新台幣兩百億元。

雄厚財力,似乎不影響紐約市民對彭博的評價,倒不只是因為他不領薪水,而在於他沒有以權換錢,而盡力擺脫政治金主、利益團體的要挾,拿出他經營企業的魄力推行政策,帶領紐約走過九一一創傷,犯罪率降到五十年新低。

雖然有人對他的政策不埋單,但民眾對他的施政滿意度,顯然打破富豪從政必然結黨營私的迷思。

連勝文似乎很欣賞彭博。他宣布參選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發言,就是若當選,每月薪水全捐。

但競爭者柯文哲卻反唇相稽,說自己靠薪水吃飯,有房貸要繳,沒必要跟進。

「權二代、富二代」一直是連勝文形象的最大罩門。雖然他宣布捐薪水,但民眾對這項奉獻似乎無感。反倒是柯的談話,激起民眾同理心。因為大家更擔心,連在兩岸政商關係、國內權貴脈絡中的角色。

民眾心中的OS是:當朋友利益與公眾利益衝突,你站在哪邊?當中國利益與台灣利益衝突,你站在哪邊?當權貴利益與庶民利益衝突,你站在哪邊?

這需要扎實的理念與決心,不是捐薪水所能解決的。

這擔心不是空穴來風。政治世家出身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就因為用人唯親,讓他在重要決策時頻頻護短,大失人心。

小布希雖擔任過兩任州長,但與父親經歷相比明顯不足,還背負著父親留下的「負面遺產」,包括前朝重臣。

例如老布希的重臣力主發動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卻讓美軍陷入軍事泥淖。他任用好友擔任國土安全部長,朋友的朋友擔任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署長,此二人在佛羅里達州風災時被國會點名下台,但受小布希袒護,更加缺乏警覺。

在卡翠娜颶風來臨前,專家已警告紐奧良無法承受狂風豪雨,但這兩人沒理會;災難發生後,小布希又錯估災情,婉拒外界援助,這讓他被指與民眾需求脫節,聲望跌至谷底。

中國的太子黨接班,泰國總理盈拉家族……許多案例都讓人對「政治世襲」無比擔憂。

民眾對彭博的肯定,對小布希的責難,正好是權貴參政的兩個對比。連勝文要選哪一個?將是選民檢視他的關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