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取代牆創造賓客高互動

凝聚人氣的無隔閡空間學

這扇窗將黃釧鋒全家的公共區域用視覺串聯起來,就連洗碗也不無聊,所以來做客的朋友,都搶著幫忙。

這扇窗將黃釧鋒全家的公共區域用視覺串聯起來,就連洗碗也不無聊,所以來做客的朋友,都搶著幫忙。(攝影者.Ann)

一扇窗,開在廚房的牆面,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Oris業務總監黃釧峰和太太Amanda婚後的新家,有個罕見的奇特風景:廚房連接餐廳和客廳的牆上挖了個長寬各一百六十、一百四十公分的大窗口,幾乎全白的居家空間中,這面牆貼著木紋壁紙,而六人大餐桌就挨放在窗口下。用餐的人,坐在餐桌上,伸手就能接到廚房裡遞出來的餐點、飲料和杯盤,廚房裡的人,也少了進進出出的忙亂。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越來越多人把開放式廚房放到家裡,可是卻無法真的盡興做菜,畢竟中式需要快炒,容易把屋子弄得烏煙瘴氣。

黃釧峰欣賞開放空間,卻還想保有空間的區隔,於是沒有中島、沒有吧檯,和設計師討論後,竟迸出在牆上開個大框的設計。過去他們住套房,裡面的開放式小廚房,雖然朋友和家人互動沒有隔閡,但油煙也跟著全家飄香。現在這個廚房,平常非下廚時間,大框框完全沒有任何阻隔,「真的需要用到大火快炒時,打開強力T型抽油煙機,放下廚房大窗口的捲簾,門一關,比起之前開放式廚房,少了油煙瀰漫的困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