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樂多爺爺」陳重光走完一生

康寧祥: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陳重光

陳重光一生所擁有的頭銜無數,但大部分都是別人主動奉送的。

陳重光生前說,我是假有錢,不是真富有。 (攝影者.凌鴻健 )

如果要票選人緣最佳的企業大老,非「養樂多爺爺」陳重光莫屬,不少人主動邀請他擔任董事長、名譽董事長、理事長,六十幾個頭銜連他的秘書都數不清。二月二十二日,陳重光走完八十五載的人生旅程,這些頭銜將隨他進入歷史。

陳重光出生於台北蘆洲,父親是地主,在大稻埕(迪化街一帶)經商。他後來也追隨父親當起生意人,抗戰期間還遠赴上海發展金融事業;光復後擔任過兩屆台灣省議員、首屆改制後的台北市議員;民國五十七年出任協榮航業董事長,經營木材船而進入海運業,業界尊稱他為「陳重老」。

陳重光一生所擁有的職銜及榮銜不勝枚舉,包括養樂多公司、寶島銀行、自立報系、協榮航業董事長、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海運聯營總處理事主席、全國高爾夫球協會理事長;也當過台視董事長、大成報董事等等。十之八九的頭銜都是別人主動禮邀奉贈的;甚至連中日合資的養樂多公司,日方都願意請他經營,他自己的股份則是微乎其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