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雖然有七條線,但是分成紅、綠、藍三區,共有一百個站。是近百萬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它最特別的地方是大部分的地鐵線路,都是挖地下岩層所築成的。而施工並沒有刻意把岩壁抹平。所以在地鐵站中,隨處可以看到像山洞一樣的岩石景觀。為了讓凹凸不平的壁面有點變化,主管單位特別請了一百多位藝術家將地鐵中的車站都畫上圖案。讓本是以交通為目的的地鐵增加了一些藝術氣息。

愛看熱鬧的陶爸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景點。雖然並不要到哪裡去,還是搭了一段地鐵,經過幾個站,看看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初看時,還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的失望。因為有的地方是西班牙風格的馬賽克拼貼圖案,我還能接受。但是有的地方則是用油漆將頂部及壁面都漆上簡單的棕櫚樹枝。這就覺得有點因陋就簡啦!尤其是地鐵站內的燈光暗淡,搭車的人也不多,有點陰森。哪有我們的車站漂亮又熱鬧啊?哪有莫斯科的地鐵站富麗又堂皇啊?而且看不出它有名個所以然來。在地底下像老鼠一樣的東鑽西跑了好一陣子以後,可能是開始有點習慣了吧!陶媽說她覺得還挺特別的。顯然她的悟性比較高,而且對新事物的接受度也比我強。

陶爸說:鑽出地鐵,回旅館後再好好的把相片看了一遍。好像已變得沒有那麼突兀啦!忽然恍然大悟,只要斯德哥爾摩市民喜歡,那又有什麼不可以呢?跟陶媽說,不知道這是不是也算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一種?陶媽說:你少土啦!這那能算是啊?充其量只能算是⋯⋯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而且還覺得香香的!偷偷的再上維基網站查,原來是犯罪案的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了好感才算,好像陶爸也沒差太遠嘛。喔,對了!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居然是由香港的鐵路公司負責管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