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產品Vaio求售,揭開內部兩大難題

貴公子變平庸 索尼敗在哪裡?

索尼日前宣布大動作組織重整,全球將裁員五千人,這個電子業巨擘,曾靠高工藝的產品叱咤業界,如今逐步走向衰退,卻是早已預見困境的劇本⋯⋯。

若無法逆轉10年虧損,電視將是索尼社長平井一夫(圖)下一步要終結的業務。

若無法逆轉10年虧損,電視將是索尼社長平井一夫(圖)下一步要終結的業務。(來源.法新社)

二月六日,脫下產品發表會上的休閒裝扮,索尼(Sony)社長平井一夫換上西裝,在記者會上宣布了二○一四年的三大改變:索尼將出售旗下個人電腦品牌Vaio,將電視部門獨立為全資子公司,並且在二○一五年全球裁員五千人。這個遲到的舉動,等於正式宣示,當初那個不可一世、叱咤風雲的偉大公司,正式走入歷史。

此一大動作的組織重整,將拖累現有盈餘,使二○一三年度財報轉為虧損一千一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五億元)。相對於日本主要電子廠如松下(Panasonic)、夏普(Sharp)在安倍經濟學的刺激下紛紛轉虧為盈,索尼卻落得苦吞赤字,一家「獨敗」的下場。

相較於IBM在二○○四年便出售個人電腦部門,索尼現在出售Vaio,在國際媒體如彭博社(Bloomberg)的眼中,這一步實在來得太遲。但對索尼的愛好者來說,Vaio的離開滿載著感傷,這意味著風靡一世的索尼精神,將隨著一九九六年推出的經典之作,一同消逝在科技史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