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主義不容一家親

「一家人主義」是王品集團的企業理念,只要有同仁住院或家中有急難,一定會收到來自公司的花束卡片和關懷;主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幫有需要的同仁,申請「戴勝益同仁急難救助金」,讓大家工作起來無後顧之憂。

但同時,我們卻也將「非親條款」列在王品憲法,嚴禁同仁的親戚(五職等(含)以上同仁的四親等內的親屬)進入公司,董事長的子女亦不得進入公司任職。對於進到王品後,才在公司認識另一半,並完成終身大事的同仁,公司樂見其成;但規定夫妻之一方,必須自願放棄日後升遷機會,絕不容許「一家親」的情況在企業內部發生。

目前,至少就有三個例子,是夫妻倆原本都在王品工作,但其中一方因成為中常會成員,另一半不管是餐廳店長或總部會計,都已辦理自願離職。因為,若老公是中常委,全公司上下應該沒人敢動他的老婆。當然,更不可能出現夫妻倆,一起晉升到經理級以上的情形,即使能力再好也不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