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內首件REITs都更案,看投資人出場困境

大小股東不同調 REITs淪資金冰櫃

國泰一號擬提都更案,背後卻是一場小與大的鬥法,國內REITs多由各大金控旗下人壽交叉持股,小股東喊賣樓,難如登天,凸顯REITs流動性低,運作成效不彰。

國泰1號旗下中華大樓,帳面價值不到市價一半,讓投資者興起賣樓念頭。

國泰1號旗下中華大樓,帳面價值不到市價一半,讓投資者興起賣樓念頭。(攝影者.許世穎)

當你手上持有台北市西門町土地,八年價格漲了二.七五倍,你是賣掉,還是都更?小股東想的是前者,然而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想的卻是後者。

去年底,持有國泰一號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的小股東,「揪團」向國泰一號的管理機構國泰建經提議,賣掉旗下三棟資產之一,位於台北西門町的「中華大樓」。

國泰一號持有的中華大樓,一樓租給零售業者美華泰,樓上則由國泰世華銀行及國泰人壽承租。小股東盯上中華大樓的原因,是其帳面價值大幅低於市價,收租不如賣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