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聰明」掛嘴上

女兒考試回來羨慕鄰座的同學,平日上課不是偷看漫畫,就是隨意做自己喜歡的事,唯一沒做的就是念書,但考試成績卻都名列前茅。這種「聰明」真是讓全班女生嫉妒得牙癢癢的。某日遇到這位女生的父親,閒聊中無意知道,這位優等生每日念書到半夜兩三點,因為在學校要「假裝沒事」,所有的功課都帶回家完成。有一天女兒在哭泣中陳述,「我喜歡被說聰明,不想被說成努力用功。」這種把能力的價值看得比努力高的例子,在我家也出現過。

兒子小學念的是資優班,但考試成績往往沒顯示出標準智力測驗該有的水平,老師對他的評語永遠就是,「如果你認真一點,成績就會不得了,」他沒在課業上精進,卻在班上扮演小丑的角色,做一些好玩的行為博得全班的哈哈大笑,以掩飾自己無法回應老師問題的窘態。在一連串的挫敗中,他不禁哭著說:「從小每個人都說我聰明,如果我真的用功但成績不好,那我不是連最被稱讚的聰明都沒了嗎?」我有點傻了,為了保住「聰明」的稱號,面對自己的不足,只好用別的方法來轉移焦點,努力真的比不上天生的能力?

有趣的是,大人也不遑多讓。周圍的貴婦朋友,塑身美容無所不用其極,萬元保養品下手絕不手軟,每晚呼拉圈搖到腹部瘀青仍樂此不疲,但當妳問及如何保持窈窕曲線時,她們的回應通常是:「哪有保養啊!我是最懶的,且又愛吃,自助餐每次都要拿六次……」應該最被珍視的「努力過程」完全隱而不見。大人寧可被讚以「天生麗質」的能力本質,也不願凸顯努力的價值;大人小孩都一樣,把能力看得比努力更重要。我陷入思考,該如何在言行上去說服孩子,努力比能力更能被自己所掌控,更能幫自己被看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