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外匯存底 下一枚經濟地雷

邁入二○一四年,這意味著我們打從開始擔心全球失衡問題,特別是美國與中國之間長期存在的經常帳失衡,至今已來到第十個年頭。此刻,我們可以開心的宣布,全球失衡的時代結束了。因此現在正是檢視我們從這十年間學到什麼教訓的時候。

就在二○○六年,美國經常帳赤字來到令人警覺的高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五%;如今這個比率已經回降至二.七%。美國處於這個水準,意味著它可以輕輕鬆鬆的用權利金收入和先前國外投資的報酬來融資,不須增加外債。更令人驚訝的是,中國的經常帳盈餘在二○○七年時占GDP高達一○%,如今僅剩二.五%。

不過,還是有些國家的赤字和盈餘仍十分龐大,令人擔憂,例如:德國與土耳其。不過德國的盈餘占GDP達六%,這主要是屬於歐洲的區域問題;而土耳其的赤字占到七.四%則大體上是內部問題。換句話說,它們都不是全球性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