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絕壁向印度戰神致敬

馬來西亞平地的燥熱土地變成一片片布滿樹林的斜坡,如地獄般的氣溫也變成了涼爽的微風。如果你想要擺脫城裡的溼黏熱氣,金馬崙高原(Cameron Highlands)這裡簡直就像是天堂。

有些人認為,不管人生有什麼問題,只要喝一杯茶就可以迎刃而解。法蘭西斯先生就是奉行這種人生哲學的人之一,他擔任經理的巴拉特茶樹莊園(Bharat tea plantation)位於馬來西亞產茶區的核心地帶── 金馬崙高原。我們坐在一條綠葉如茵的走廊上,他教我啜茶的藝術:包括啜茶時的規則、把泡好的茶沖進茶杯裡的技術,還要用一種沉思的神情凝視茶杯裡的小小漩渦。他說:「早上如果沒有來杯茶,我就整天不對勁。」

但是,度假在這裡卻不是新鮮事── 過去將近一百年來,一直有人到這片高原度假充電。這種習慣從英國殖民地時期開始,開疆闢土的探險家們騎著大象到這裡,他們無視當地部族的敵意,也不怕濃密的叢林及會吸人血的水蛭。他們不知流了多少血汗與眼淚才來到高原頂端,坐下思考,決定要把這裡建成度假勝地。在這叢林裡,至今仍有許多仿都鐸王朝時代風格的殖民時期建築及鄉村酒吧。但英國人留在此地的最重要遺緒是他們種植的茶樹—— 那一片片如今已經八十歲的矮樹叢。在他們離開許久後,馬來西亞人仍用這裡的茶葉泡茶來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