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作浪漫?

在陶媽眼裡,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浪漫的人。不但不會甜言蜜語,也不會做浪漫的事。送禮物?一開始還有,但是從來沒買對過。出國帶禮物回來,衣服尺碼顏色從來沒有如過她意。後來就跟她說:「妳喜歡什麼,自己去買就是啦!反正妳掌經濟大權,何必一定還要我送呢?」

至於送花、卡片或燭光晚餐,我都覺得挺肉麻的。陶媽五十大壽,快下班的時候,忽然想浪漫一下,送束花給她好了。就請公司同事到花市買了把紅色的玫瑰花。可能是時間有點晚,或五十枝花綁在一起,實在有點太擠。當著同事的面,獻給陶媽時,她好像也沒什麼感覺。回家以後她終於忍不住跟我講:「以後就免了吧?送束花也好像是從殯儀館回收來的,每朵都垂頭喪氣!一點誠意都沒有!你就是不懂什麼叫浪漫!」

在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時,旅館旁有條小巷子,馬路上方掛著一些十字星形的路燈,看起來還挺特別的。晚上回到旅館以後,我跟陶媽講,想去看一下那條小巷子開了燈以後是什麼樣子。陶媽說挺冷的,又下雨,她不去。我就一個人,在小雨中走到那條小巷子,只見上面的路燈在細雨中,看起來還真的是有點特別,忽然想到用「浪漫」兩個字來形容心中的感覺。天空飄著細細的雨絲,而上方的十字星燈若隱若現,忽然想寫首歌來抒發一下此刻的心情。只不過我的夾克都已快濕透了,只好回旅館啦!看到躺在床上的陶媽,興奮的跟她講:「我終於搞清楚什麼叫浪漫啦!」誰知道她只回了我「神經病」三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