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羅浮宮朗斯分館

全球最熱話題博物館 驚豔度可比羅浮宮

玻璃組成的羅浮宮朗斯分館穿透性高,和周遭環境光影有一日及四季互動。

玻璃組成的羅浮宮朗斯分館穿透性高,和周遭環境光影有一日及四季互動。(來源.羅浮宮朗斯分館提供)

若要選出近一年來全球最具話題的博物館,羅浮宮朗斯分館(Musee du Louvre-Lens)肯定榜上有名。理由是:這是全球四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在二○一二年十二月開幕的分館;另一方面,這裡的建築由二○一○年拿下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當紅日籍SANAA建築事務所的兩位建築師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所設計。

典藏名家和建築名家的結合,究竟迸發出什麼火花?結論是,從硬體到策展方式,都令外界驚豔。

先說建築本身,向來手法輕盈、清透的SANAA建築事務所,延續著一貫風格,以清透的玻璃為主建材,在法國北邊、過去以煤礦為重心的沒落小鎮朗斯,蓋出線條簡潔的極現代化博物館,「和羅浮宮本館古典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相互對應。」受邀參加開幕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