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拿公家錢辦學,卻跟私校一樣搶手

改造偏鄉的「代用國中」竟要廢掉?

為了政府經費不斷炊,四所熱門的「代用國中」,近半世紀提供良好教學品質,如今卻面臨退場命運⋯⋯。

屏東南榮國中建立英語教學現場,讓學生在機艙實境中演練口語,同時在角色扮演中探索職涯性向。

屏東南榮國中建立英語教學現場,讓學生在機艙實境中演練口語,同時在角色扮演中探索職涯性向。(攝影者.程思迪)

最熱門的學校即將消失?一月十七日,台南市教育局向教育部提出「代用國中」昭明國中終止代用建議,引起師生、家長與台南市議員陳朝來的質疑。「代用國中」妾身未明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代用國中是教育制度轉變下的歷史產物。一九六八年,九年國教上路,落實「一鄉鎮一國中」政策,卻礙於土地取得與建校支出龐大,政府徵召私立初中為「代用國民中學」,讓偏鄉孩童能就近入學。當時約一百多所學校參加,包括目前台中著名私立曉明女中等,都曾是代用國中。如今全台僅剩台南私立昭明國中、雲林私立東南國中、雲林私立淵明國中,和屏東私立南榮國中四所。

相較於附近公立國中招生不足,這四所學校卻是熱門學校,每年申請入學學生都超過招生人數,南榮、東南更是千人大校,「每年勸退到其他國中就讀學生就超過兩百多位,」南榮國中董事長陳純婉直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