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教母蕭碧燕,靠基金變出現金

退休族不蝕本 每月多3萬可花

害怕坐吃山空?退休規畫越早開始越有利,但蕭碧燕44歲開始,8年就達到目標!

蕭碧燕

蕭碧燕(攝影者.張家毓)

「退休階段的理財需求,就是每月有穩定的現金流。」基金達人、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指出,退休族的理財,與一般的理財觀念不同,重點不在於取得最佳投資報酬率,而是獲得穩定且固定的收益。

退休族的理財筆記本上,第一個重點就是:每個月花用的退休金,須在不動用老本的情況下可得。第二個理財重點是,訂定退休金目標是算出每個月要花的錢,而非總金額。很多人為退休金感到擔憂,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夠用?事實上,你應該要想的是:退休後每個月需要多少錢。

過去,許多人以理想的退休年齡加上餘命,來推算所需準備的退休金,其實這不是存退休金的好方法,因為何時退休、活到多老等,都不可預測。與其估算退休金的總額,不如問自己:退休後每月所需的花費,再準備足夠的本金做規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