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發債,吸引三.六倍資金搶認購

經濟沒好轉 歐豬國債在紅什麼?

愛爾蘭、西班牙日前在市場發債,引起投資人搶購,這些歐豬國債券變搶手貨,也讓「歐元解體論」噤聲。

昔日被棄如敝屣的歐債危機國家債券,如今竟成熱門投資標的。今年一月上旬,愛爾蘭、西班牙等國發行主權債券籌資,吸引認購的資金分別比發債金額多三.六倍與近一倍,和三年前「歐豬國家」債券乏人問津、須接受紓困才能度日對比,實有天壤之別。

以愛爾蘭來說,這是它在二○一三年十二月退出歐盟紓困機制後,首度在市場發債。原本預計發債三十億歐元,最後卻湧入一百四十億歐元資金認購。由於搶購熱烈,最後將發債金額提高到三十七億五千萬歐元。

三年前身陷危機時,愛爾蘭籌資成本攀高到債券殖利率超過八%,如今債券殖利率只有三.五四%。至於西班牙也在今年一月發債五十三億歐元,但吸引的資金超過一百億歐元,其五年期債券殖利率也只有二.三八二%,是九年來最低水準。這些熱潮使歐債危機「創始國」希臘也有意跟進,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在市場發債籌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