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銀董座,改造土地最值錢慈善機構

林明成拿管銀行本領 拚慈濟第二

全台前二十大富豪之一的華南銀行董座林明成,把管銀行的錙銖必較用來管仁濟院,十年來不只地租增加、救助品質更大增;但不缺錢的仁濟院此時為何要募款?

被金融業認為細火慢燉的林明成,透過10年調整讓仁濟院重回軌道。

被金融業認為細火慢燉的林明成,透過10年調整讓仁濟院重回軌道。(攝影者.翁挺耀)

台北萬華龍山寺的廣州街上,坐落著一間全台歷史最悠久、土地資產最值錢的慈善機構──仁濟院。而仁濟院的董事長是板橋林家第七代,身兼華南銀行董事長的林明成。這個已坐擁全台最值錢土地資產、又有大銀行董事長負責管理的慈善機構,為何最近卻想對外募款?

除了超過半條廣州街土地外,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館前路,以及西門町商圈,都有仁濟院的大片地產,曾有萬華當地房仲業者估計,仁濟院在大台北地區合計有超過三萬坪土地,年收地租數億元。

慈善機構中,地產實力能與仁濟院匹敵的,只有慈濟功德會。慈濟在大台北地區擁有約五萬坪土地,卻主要集中在關渡、內湖,地價遠低於仁濟院的精華地。只不過,論起行善成績與知名度,仁濟院卻遠遜於名字只差一字的慈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