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這樣說:GDP成長率連九降,都怪不景氣!

出口表現 連菲、泰都不如

台灣今年出口市場四小龍最慘,甚至還不及最大進口消費國美國,面對東南亞崛起,台灣能急起直追?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連續九次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即GDP成長率),理由是「大環境不佳」,但是,這樣的說法,只要簡單對照其他國家表現,就會發現這個理由無法……令人接受!

數字會說話,以最敏感的資本市場來說,鄰近東南亞的印尼、泰國、菲律賓,這些人均GDP在台灣之下的國家,今年可說是熱到不行,三地股市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對照台股今年以來受到證券交易所得稅(簡稱證所稅)紛爭與退休基金(勞保及勞退等)操作弊案衝擊,今年不僅量價齊跌,甚至還導致與國際股市嚴重脫鉤,不論國際股市好壞,台股幾乎沉悶無量。更慘的是,今年一月至十月證券交易稅(簡稱證交稅)僅僅六百億元,預估全年將短少超過五百億元,政府不僅沒課到證所稅,還落得證交稅大減兩頭空的泥淖!

資金不來,道理除了稅制外,還有基本面。光是今年,台灣一月至九月出口成長率衰退幅度比南韓多一倍以上,位居四小龍之末,連最大進口消費國美國的出口力道都勝過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