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站 希臘雅典

兩百盞燈掛上那一天 人們相信自己了……

政府失能,就像傳染病一樣蔓延全球。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希臘:三分之一的人被踢出健保,面臨死亡也不敢就醫;六個月調一次的稅制,光煤油稅就漲四倍, 讓人們點不起燈、沒有暖氣…… 當政府失能,人們除了憤怒能做什麼?我們決定前往希臘、德國、芬蘭找答案。「只要人民想要更好,什麼都可以鬆動!」他們說。 正義,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我們帶回了這些故事,期待新的一年,我們拿回自己的力量,不再無奈!

披塔基街,這條曾被毒蟲占據、治安問題嚴重的黑街,因為兩個女孩募集而來的200盞燈逆轉命運,而這一抹光,也點亮希臘一個世代的新希望。

披塔基街,這條曾被毒蟲占據、治安問題嚴重的黑街,因為兩個女孩募集而來的200盞燈逆轉命運,而這一抹光,也點亮希臘一個世代的新希望。(攝影者.許世穎)

這是我的第一站:希臘首都雅典。

歐債危機後的雅典,有如一座上演現代悲劇的舞台。

「那一棟五星級飯店,一年半前就空了,」柯希妮(Angeliki Kopsini)是雅典大學三年級藥學系學生,在市中心相遇後,她帶我走過空蕩的百貨,後方空屋已長出草,還有她「停工」三個月,滿是塗鴉、抗議布條的學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