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資金未入袋,380萬投保人退休剉咧等

砍國民年金財源 政府「作帳」生財

為讓國民年金收支平衡,政府編列預算時,巧立科目美化報表,卻難掩挪用資金的真相。

有一家股票掛牌公司告訴投資人,二○一四年的營收預估有七百八十八億元,但其中二分之一的收入還不知道怎麼來,這家公司你會不會投資?這例子就發生在國民年金身上。在二○一四年「國民年金保險基金附屬單位預算」(簡稱國民年金)中,首度出現政府以「其他財源」項目替代「公務預算撥補」,來填補中央應負擔款項。此舉除凸顯政府財政窘困,三百八十萬名參加投保民眾的權益,也正面臨考驗。

怎麼說?國民年金保險費主要收入,來自於民眾自付額與政府補助,民眾自付額最高達六○%,其餘則由政府出資。隨著人口老化,政府負擔的金額,從二○○八年的六十二億八千萬元,一路攀升到二○一四年的三百六十五億餘元,且金額還會逐年遞增。對舉債達上限的政府來說,每年必須煞費苦心「找錢」來補足應負擔的金額。

移走財源,卻無替代方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