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股四頭肌,防膝蓋軟骨磨損

中年才練跑 先鍛鍊三個月

跑馬拉松正夯,有許多原本不運動的中年人投身其中,即使下雨、低溫、身體不適,仍然熱情不減,一馬當先,慢跑可增進健康,但跑到血尿、受傷的情況也不少見。

值班醫師 賴金鑫

值班醫師 賴金鑫(攝影者.許世穎)

慢跑是有氧運動之一,可改善心臟血管的功能,使得心肌的收縮能力變好,輸出的血流量增加,還可鍛鍊心肺耐力及肌耐力,因此,也能增進體適能、消耗多餘的熱量、延緩老化造成的衰退。

在心理方面,對於降低因心理情緒障礙所產生的焦慮、緊張、憂鬱、失眠、消化不良問題也有幫忙。跑步時,人體跟地面會產生衝撞力,屬於載重性運動,可減緩骨質流失,有助維持腰椎及下肢的骨質密度。

但當跑馬拉松變成一種流行後,就會有人逞強,一旦誇下海口就非完成半馬或全馬不可,於是賣老命去跑馬拉松,健康風險便會提高許多。在復健科門診,因慢跑造成運動傷害而就醫的患者,最常見的就是中年後才開始跑馬拉松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