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排華事件火線報導

蘇哈托會是下一個馬可仕?

菲律賓的馬可仕 曾為了一己家族的利益, 導致民不聊生, 如今,「蘇哈托王朝」所為尤甚, 使印尼人民生活水準 在全球貧窮線 上下擺盪。

又聞印尼爆發排華風潮,印尼軍警袖手旁觀,以「不是政治問題」漠然處之,再一次凸顯印尼政府殘暴兼獨裁政治的本質。

每逢印尼經濟危機引爆的族群衝突,印尼政府非但不亟思化解,反而容忍放縱,甚且作為印尼人宣洩對軍人政府不滿情緒的管道。由一九六五年蘇哈托掌控政權以來,華人與印尼人間的衝突似有變本加厲之勢,主因軍人政權仍然延續荷蘭殖民政府的控制手法,利用土著與華人間的矛盾,遂行統治。

蘇哈托家族平日生活豪奢,除蘇哈托本人財富達一百五十億美元外,其家族財富包括大女兒辛蒂(小名圖圖)、次子班班、幼子呼托莫與龐大親戚家族企業,財富總值五百億美元以上(相當於印尼外債的一半)。政商勾結的情形堪稱東南亞國家之最,陸軍將領出身、也是蘇哈托好友的蘇托渥將軍(Ibnu Sutowo),受命為印尼國家石油公司總裁,富可敵國,多年來貪瀆傳聞未曾稍息,類似情形在印尼將領中不乏事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