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民進黨中國政策大辯論

民進黨從此有了「中國政策」?

雖然意見仍無交集, 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大辯論 不失為派系共治做了積極而正面的示範。

民進黨為期三天的中國政策大辯論,在黨內一團和氣、逐漸凝聚共識中落幕。首席顧問林義雄,對這場公開辯論給予高度評價,他說,這是民進黨對全民負責的表現,也是他加入民進黨後「第一次」有這種感覺,而這感覺,只在他以前投身黨外運動時才有過。

西進與強本是辯論主軸

美麗島系主張的「大膽西進」,和新潮流系主張的「強本漸進」,是這次中國政策辯論會的兩大辯論主軸。然而,如果就三天的辯論內容看來,代表「甲方」的泛美麗島系,雖然有許信良力主「大膽西進論」,但也有不完全認同許信良的張俊宏,提出「拓外安內論」,主張協助東南亞各國解決金融風暴,以亞洲版的「馬歇爾計畫」,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俾期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代表「乙方」的新潮流、福利國和正義連線三大派系,除了新潮流系的意見經過整合之外,其他兩個派系的代表,大都各自表述個人意見,並未形成強而有力的論述,他們的意見,和新潮流也不盡相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