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張中式椅學古人過生活

早些年我有一位比較聊得來的朋友,他原先是一位舞蹈演員,所以對於形體和美學有相當程度的心得,之後因緣際會而轉行從事骨董家具的買賣,幫國外的博物館蒐集了一些中國古典家具,因為博物館對於美學的要求更高,也增加了他在這方面的研究。

在那段時間裡,他常常感嘆西風東漸的結果,許多華人的家裡裝飾家具選擇中,中式的家具總是缺席,這總會讓他覺得殊為可惜。於是在那一段時間,他總會把經手過的好家具系統地建檔,詳細的記錄這些家具的尺寸、比例以及家具上的許多細節,幾年前他決定把這些資料做些整理,並且調研了當今許多華人住家的環境,針對現在的華人生活重新再創作適合當今生活的中式家具。最有別於複製骨董家具的概念是,他希望中式家具重新回到人們生活裡,把過去詩一般的審美觀,放在現代的生活中。

六年前我看到他手工製作出來的幾件家具作品,真的有驚為天人之感。也許跟他是舞蹈演員出身有關係,那幾件作品也有著接近現代舞蹈般的姿態,我看得愛不釋手。後來經過他的同意,有幾件家具在展覽後留在我北京的家裡,而我這位朋友延續著第一次展覽後得到的鼓勵,也開始少量手工生產,慢慢的延續發展,並且更大膽的創作,果然他的努力在不久之後,陸陸續續得到了許多國內外媒體的注意和報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