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與蒂歐里

說實話,蒂歐里(Tivoli)遊樂園還真不大。在哥本哈根火車站前一塊不到十甲的長方形土地上,一八四三年建了一個如今每年有四百萬遊客往訪的遊樂園。當年建造者說服國王興建遊樂園的說詞,居然是「有個遊樂園以後,老百姓就不會有時間去參與政治啦!」

陶爸五十年前初訪此地時,不知道要看什麼,晚上看到一個都是點點燈火的公園,就進去看了一下,結果發現裡面有一堆的中國建築,庭台樓閣外加小橋流水,連表演台的布幕都是孔雀開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難道是中共幫他們蓋的嗎?當年出國時,只要是與中共有關的,都不宜接觸,省得惹上麻煩,所以蒂歐里只繞了一圈就出來了。

五十年後再訪哥本哈根,旅館就在它旁邊。在此處四天,都沒有欲望進去回憶一下,而且裡面一大堆的飛天摩天輪,我一樣都不敢坐,更何況它還真的有點小,我在外面繞了一圈也沒花多久功夫。倒是門口的一尊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的雕像,比較引起我的興趣。安徒生穿著大衣,頭戴著高禮帽,左手拿著拐杖,右手還拿著本書,斜著頭看著遊樂園。安徒生的年代與蒂歐里相當接近,不知道他當年是否進去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