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幕.環保局

查A資料要B資料

科長教我們「賊」!兩個月諜對諜,怕人疑心,拐彎蒐資料

稽查員深入K7廠廢水處理區做120小時馬拉松式蒐證;日月光員工(左1)也諜對諜,忙著在一旁以錄影、拍照方式做反蒐證。

稽查員深入K7廠廢水處理區做120小時馬拉松式蒐證;日月光員工(左1)也諜對諜,忙著在一旁以錄影、拍照方式做反蒐證。(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過去一千多個日子裡,邱義雄來來回回在後勁溪邊、德民橋下,以及工廠進行溪水及廢水稽查,太陽下、風雨中,都可看到他沿岸巡視的身影,徒步路程更無法計算。

一般人看到後勁溪,就是水髒而已,邱義雄看到的,卻是廢水排下去後,溪裡很多生物的生死掙扎。他說,魚跟蝦忍耐度比較低,強酸一下去,一定會翻肚死掉;一條河可能花很多錢整治了很久,好不容易魚蝦都回來,但可能一次的偷排廢水強酸下去,就都毀了。

以每家工廠一年平均至少要做五到六次的例行性稽查計算,邱義雄平均一週大約要查接近二十家工廠,很多工廠常趁著半夜偷排廢水,所以環保局常必須半夜出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